福彩东湖社区伪满洲国的绥芬河商市(三)-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9-01-02

伪满洲国的绥芬河商市(三)-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

文献整理:张红
来源于浩源文献馆
相关图片:网络

日伪政权在商业管制期间还强制推行了“粮食出荷”(指日本统治东北时期强迫征收粮食)政策,强行收购米谷等所有农产品918大案,进入战时状态后更进一步野蛮地克扣中国百姓的口粮郭今秋。细粮被列为军用物资严加控制,中国百姓初期配给些粗糙杂粮,后期则只能吃发霉的杂粮粉、豆饼、橡子面和粉碎的谷壳,很多人吃树皮、草根、野菜充饥,导致活活饿死人的人间惨剧屡屡发生。提起那个年月,老人们们都悲愤地回忆说,日本人进老百姓家里,慕承和打人骂人那是常事,若是发现谁家藏点儿大米、白面就要被抓进宪兵队遭受严刑拷打时保雅,甚至会为此送命。
从那时过来的老人永远都不能忘记日伪时期吃发霉的高粱米或吃橡子面的经历,有很多人因此生病,如果有一家人一起生父亲的战争病,就被认为是得了瘟疫,不但得不到救治,而且还要把家贴上封条,给门钉上,全家人在里面活活被饿死;有得传染病的去医院治疗陈泽耀,就给打一针凝血针,马上人就死掉。饿死的人很多,冬天冻死的人更多,当时街公所专门安排人早晨把饿死、冻死的中国人、朝鲜人、俄国人一个个拣来摞在一起然后用马车一起拉走。现在无法想象在火车站接接到客人以后就在绥芬河的街道上、在那一摞摞的人尸边穿行是怎样的恐怖气氛!
日军进驻之后,欧式风格的绥芬河火车站像个万花筒,变换着又一幅凄凄哀哀、扑朔迷离的殖民文化图画。身着和服、盘着高发髻的日本女人周嘉仪,见着衣衫破烂的孩子弯下腰给块糖“咪西、咪西”地叫,木屐“挞达、挞达”地在街上走过,仿佛为穷兵黩武的日本民族召唤着一份遥远远而朴素的岁月情感……
..未完待续..
若正在关注的您同样期待参与到历史文献的整理中来,
欢迎添加微信:lanyu9712了解详情。福彩东湖社区
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馆藏地方文献20余万件,绝大部分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印制勺子杀人狂,我们正在有计划地整理、梳理。即日起,我们将逐步上传部分珍贵文献史料土生葡人,如果您有需要,请与我们联系阿潼作品集。我们将收取一定的复印、邮寄费用。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联草街9号民生大厦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
电话:15545189000
公众号: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
邮箱:hljwxg2014@163.com
微信:hljwxg2014;2506585439;lanyu9712丑女也疯狂。
法律顾问:翟立君律师 13359857385
更多内容可浏览黑龙江省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网站:
远东记忆网:http://www.zaidongbei.cn/
特此说明:
整理过程中难免有所疏漏,欢迎读者指正;本平台推荐文章或著作和图片版权归作者和原单位及原发期刊或出版社所有,如果侵犯作者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立即进行处理;本平台转发文章只供学习阅读用湘女萧萧,如需学术引用请查阅原文发表期刊或著作恶魔的眷恋,也可以与我们联系。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