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来2.8f似烟花如晚霞:举世无双的精美窑变釉瓷-藏家天下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03-23

似烟花如晚霞:举世无双的精美窑变釉瓷-藏家天下


精彩内容 每天如期与您分享



烧造瓷器,凡在开窑后发现不是预期的形状或釉色,以至于传世瓷器有时发生特异的情况者郭县令断案,都可说是“窑变”。《稗史汇编》说:“瓷有同是一质,遂成异质,同是一色,遂成异色者,水土所合,非人力之巧所能加,是之谓窑变。”总而言之,窑变大致可分为变形、变色、变质等数种。

清乾算不算可惜隆,窑变釉四方倭角花盆
窑变釉,顾名思义,是器物在烧成过程中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釉色效果酒杯玫瑰。由于窑中含有多种呈色元素,经氧化或还原作用,瓷器在出窑后可能呈现出意外的釉色效果。因由窑变釉出现出于偶然,形态特别,人们又不知其原理,只知于窑内焙烧过程变化而得,马子跃故称之为“窑变釉”,俗语有“窑变无双”,就是指窑变釉的变化莫测,独一无二。

雍正,窑变釉贯耳瓶
窑变早在唐代以前的青釉瓷器上即偶有出现霉千张。最初览易,窑中出现窑变曾被视为不祥,尤其是官窑中出现窑变田东生活网,往往被砸碎。明代时,人们还是无法预测窑变的发生,因此窑变被认为是“怪胎”,统统销毁。清以前景德镇窑偶尔烧制出来的窑变釉瓷也是多被捣毁。

窑变釉杏元瓶
随着人们对窑变釉认识的深入,窑变的缺陷美也逐渐得到人们的喜爱姚诗涵,窑火给釉面造成的缺陷,看久后反而让人回味无穷,甚至有了“娃娃面”、“美人记”之类的美称。窑变釉又因其形态极美会昌县教育局,或如灿烂云霞,或如春花秋云,或如大海怒涛,或如万马奔腾,因而被视为艺术瓷釉为人们所欣赏。如宋代河南禹县钧窑生产的铜红窑变,可谓变化莫测,鬼斧神工。到了清代,尤其是清雍正、乾隆时期神纹战记,窑变已被视为一种祥瑞,甚至作为著名色釉而专门生产。

清乾禄来2.8f隆,窑变釉苹果尊
据《南窑笔记》载,清代生产的窑变釉柯哀吧,虽入火使釉流淌,颜色变化任其自然,非有意预定为某种色泽,但已经能人为配置釉料,较好的控制火候,基本上掌握了窑变的规律。著名的如康熙郎窑红、豇豆红、苹果绿等品种无锡二泉网。

清乾隆,窑变釉瓶

清雍正,窑变釉铺首蒜头瓶

清雍正,窑变釉弦纹瓶

清乾隆,窑变釉梅瓶

清雍正,窑变釉弦纹撇口瓶

窑变釉

窑变釉

(文章源自网络 版权属原作者)
温馨说明:我们敬重和感谢原创作者崔贤珠,凡未具作者姓名的文章,均因无法查获作者所致,敬请原作者谅解!如有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或同行告知西线阳光,我们将及时纠正删除。同类微信公众号转载本刊发布文章,敬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段先念!
本部客服微信:guliuxiang002
长按二维码识别快速关注我们

您可能喜欢以下内容

我是多余人写的小说

我爱折扣网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