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探伽利略第2季传统工艺-探寻千年蓝染技艺——中国手工印染蓝染花布-如皋国际园艺城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6-04

传统工艺|探寻千年蓝染技艺——中国手工印染蓝染花布-如皋国际园艺城


蓝印花布,是传统的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嗜血妖兽,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最初以蓝草为染料印染而成柞水吧。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封天印地,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染色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战天变。

图文版染制过程:

刻板:一般用二至三层油板纸订合在一起,刻时刻刀需竖直,张绿水力求上下层花形一致。刻刀用铁皮切割斜口后女校怪谈,用竹片夹紧包扎而成。刻刀分斜口单刀、双刀、用铁皮自制圆口刀(俗称“铳子)三种类型。+单刀刻面为主,用双刀所刻的线宽窄一致,铳子分大小数种,主要铳制花版所需的圆点神探伽利略第2季。刻版时纸版下垫季青树版,它材质细嫩宋允皓,不容易伤刀口,刻画自如邪尘。铳纸板下面垫的是“白果”树墩邓清清,它材硬质松。


白浆:做防染浆+将黄豆粉与石灰粉按照比例用水慢慢混合,变成泥浆状绫野沙希。随用随混,制作成防染剂千术之王。

刮浆:刮防染浆+乱浆前先将坯布晒水后卷布,润湿是为了让白布更好地吸收染浆。把刻好的花版放在白布上就可以进行刮浆。刮浆时用力要均匀纽芬兰渔场。

晒白坯:将涂好防染剂的白坯布吊挂起来进行晾晒,但不要被直射阳光,同时也要注意面料不要挨在一起,以免互相沾染。

染色:把刮上浆的布松开放在水中浸泡,直至布浸湿到浆料发软后即可下缸染色。布下缸20分钟后取出氧化、透风30分钟胡卢娃,并不断转动布面使其氧化均匀,根据面料的不同和气候变化可调整下缸和氧化的时间。

晾蓝布:将染好的蓝布晾好,使全部的防染剂都完全晾晒透彻陈大坤,正反都晾晒好后取回准备刮掉防染剂。

刮灰:出缸布晒干后灰碱便重,要“吃”酸固色。清洗后,把布绷在支架上,用定制两头圆形的刮灰刀或家用菜刀倾斜45°战国水晶杯,用力适中刮去灰浆贾甜馨。

晾晒:布经浮刮灰后需要2-3次清洗,把残留在布面灰浆及浮色清洗干净后晾干。因受到刮浆、染色、晾晒等工艺因素的影响,蓝印花布的长度一般限定在12米以下,由染色师傅用长竹竿将湿布挑上七米高的晾晒架上,晾晒时的情景十分壮观。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