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不会忘记歌词住在山下城边-四海有你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5-05-17

住在山下城边-四海有你
葱按:都块五十了,知天命了吗?不那么容易。我们仍然痴迷于官阶、财富,并且按此对标,作为尺度丈量自己以及周边的人。我们还是那么在意、计较,即便无冤无仇,一言不合还要激烈互撕。
看看老胡,看看这山这水,这花这树肖诗雨,哪个不是恬淡悠然,好过你我。
情何以堪。

我喜欢靠山或临水——既有山又有水的地方自然是最理想的住处。我不喜欢满是高楼包围之所在,原因有二,一是生于农村,在山野溪流的陪伴下成长恋焰风暴,灵魂中浸润着山水的底色,性情散漫,愿意在自然中放逐自我;二是刚到大城市的时候,被高楼压迫,祖国不会忘记歌词那种自惭形愧农家地主婆,自我渺小的心理伤害时时作祟。研究生毕业时虞城热线,在北京工作过半年,在一家投资银行任投资分析师,主要从事化工和原料药厂的收购与兼并业务。上班的地方在建国门附近的高层写字楼内,住在劲松附近,到处都让我感到一种无名的压抑xhit,一到周末必须马上往香山或房山一带给自己放放风,饱餐一顿自然之色,给灵魂注入一种山水的润滑,然后在一种轻松中回归。后来由于经常出差,这种有规律的放松也无法持续,最后不得不放弃这份工作,回到岳麓山下教书北京知青网,其后又流浪各处。
今年初秋之际,我搬到现在这个新的住处。
刚过来的那两天,没啥事要忙,就到处转转。几天之后,情况大抵摸清楚。新居北边是大片群山,梅爱偲很久之前就列为国家自然保护区了。住处往北500米左右有一条不大不小的路通往群山中。山脚下是一个很大的村庄,约100户人家,这个村子我一直不知其名,就叫百户庄吧。溪流在山下汇聚成河,从百户庄边流过,河两岸是茂密的竹林,河水清澈见底可以直接饮用。村民在河的上游用石头砌一小坝,引部分溪水进村,然后一分为二,两条小水渠自上而下亦自北向南平行穿过村子zoomit,流经每户人家的门前,方便生活,其景很像云南的丽江古城。

村子南边是一大片水稻田,稻田四周各有不大不小的菜圃子夜惊魂,种着四时蔬菜。河水南流300米后东转进入另一个村子。此村规模要比前面提到的百户庄大,历史也更悠久。村内有近百棵古树,年龄大的有近700年,年龄小一点的大树也有400多年,一般的树不计其数。村名蕉园村,现在又称古树村,村民都为梁姓,按北方的习惯应该叫梁村更合适。梁氏家族祖上明朝早期为官,后贬谪为民,遂带领家人迁移到此,先以种植香蕉为业,故称蕉园。村内辟大小池塘四口浇汁鱼的做法,四周绿树掩映,池内时有鱼跃,树上鸟鸣如歌。
………………(由于篇幅限制,此处省略三万字)

每天早上不到6点就醒来的我,最愿意做的事就是到外面走走。这个习惯也源于早年的乡村生活。当年父母的教育是“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上必须早起。在我上小学和初中的时候钱景峰,起床以后要先放牛割草,然后才能吃饭上学阿部高和。一般六点左右就起床干活,七点多吃饭,然后跑着到学校。

溜达最好的去处自然是林间小道或者菜圃田间。没有车,甚至没有人,安静而放松,满目翠色,晨风吹佛,鸟鸣悦耳,一路或思考或欣赏,自得其乐。高兴时找一高地,眺望远方,红盘初跃,霞光弥漫,咔嚓,手机上再留个照。有时也可以碰到早起的菜农,和他们攀谈,聊天,问问种菜的方法,甚至约好什么时候到他们那里买个新鲜现摘的小菜瓜果。

不需要干活的时候,可以多溜达一会儿。要干活的时候,七点多返回,然后早餐,忙去。每次外出回来,都在镇上下车朴洪俊,然后步行穿过蕉园村。路过村中祠堂边上的那棵大古树的时候,一种宁静感便油然而生,于是放下行李,坐在池塘边的吊椅上一边慢慢摇晃,一边端详着古树和斑驳的祠堂,生活的节奏仿佛修正了频率,外界在心中留下的喧嚣和浮躁也慢慢过滤和沉淀。

最幸福的莫过于天气不错、这一天还没什么事要忙(我是自由职业),于是就可以准备中午的干粮和水,带上一两本书,沿着那条通往山中的路行进。
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几乎没什么车经过,爬坡是必须的,山路总是盘旋而上。一路上总可以看到各种平时难得一见的各种鸟类,山雉总不会让人失望,嘘的一声,从头上的树荫中飞过。运气不错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几只野猪。它们的动作非常敏捷,追赶几乎是不可能的。

走累了,喝口水,找一块石头坐着歇歇,山里凉风习习,很快就可以恢复体力。当然吸烟是严禁的,虽然并没有人来管理,自觉是必须的李建群,这里是林区,也是自然保护区。
行进约摸一个小时之后,手机就没有信号了。外面的世界与我隔离,正是这种隔离福禄小金刚,我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自由,任何人都无法通过电话找我,让我干这干那。这一天就可以彻底踏实了。
然后继续行进,一路欣赏着山色,一路想着过往的日子,渐渐走出现实生活的羁绊。然后连过往的日子也不愿意想睡美人之宅,用全部的身心拥抱着翠绿,鸟声,风吹草伏。……………………(由于篇幅有限,此处省去三万字)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