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县中医院体检报告解读(8)心电图-海东健康工作室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6-03-29

体检报告解读(8)心电图-海东健康工作室
很多人都不了解心电图(ECG或者EKG)上弯弯曲曲的线表示什么,其实这些线记录的是心脏跳动中产生的电活动变化。有经验的临床医生可以在这些折线中了解心脏健康情况梅世彤。
心电图检查在一些心血管病的诊断上有较大的准确性,它简便易行,花费少,随时随地即可进行杨其龙,几分钟内可以作出诊断,临床上主要将其用于:
记录人体心脏的电活动;
帮助诊断心律失常;
帮助诊断心肌缺血、心肌梗死、判断心肌梗死的部位;
诊断心脏扩大、肥厚;
判断药物或电解质情况对心脏的影响;
判断人工心脏起搏状况。


术语解读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中重要的一组疾病。它可单独发病亦可与心血管病伴发。可突然发作而致猝死,亦可持续累及心脏而致其衰竭粟奕。
窦性心律
窦性心律是正常心率。在人体右心房上有一个特殊的小结节,由特殊的细胞构成,画皮姐叫做窦房结。窦房结每发生1次冲动,心脏就跳动1次古代调香师,在医学上称为“窦性心律”,是唯一正常的心律,其他的比如房性的、交界性的都是不正常的极品基老伴。
左心室高电压
左心室高电压代表心室除极时间增长,主要是由于心室壁增厚导致,临床上以高血压、冠心病病人多见。
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不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可见于无心脏病的健康人。完全性右束枝传导阻滞者也不一定有广泛的心肌损害,如不伴有其它器质性心脏病,常无重要意义。
ST段改变
ST段改变可能提示有心肌缺血/心肌损伤、急性心梗、急性渗出性心包炎、变异性心绞痛等情况雪宝乳业。
T波改变
轻度升高一般无重要意义,如显著增高则可能为心梗超急性期、高血钾;
低平/倒置可能为心肌损伤、心肌缺血、低血钾等;
明显倒置且两支对称,顶端居中(冠状T波)有可能急性心梗、慢性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左室肥大。
HR
HR即心率,心脏每分钟那个跳动的次数,如HR64就是心律64次/分。
窦性心律不齐
窦性心律不齐指心律随呼吸出现周期变动,吸气时心率增快上海惠生堂,呼气时心率减慢,屏气或活动后心律不齐现象常消失。窦性心律不齐一般无重要临床意义任末好学,出现窦性心律不齐的人不必因此而顾虑重重。
早搏
早搏指在心电图中的两个大波之间出现了其他较大的波,干扰了正常的波间距,波间规律被破坏猎萌。
引起早搏的原因很多,如情绪激动、饱餐、过于劳累、吸烟饮酒等,患各种心脏病时也常出现早搏。正常人也可能出现早搏二缺一歌词,有早搏不一定提示疾病。

注意事项
1、运动、饱餐、吸烟、浓茶等对心电图检查结果有影响应避免,检查前请安静休息10分钟以上;
2、女性体检者避免穿连衣裙、连裤丝袜,请于检查前做好准备;
3、检查时请平躺在检查床上空姐小花,露出手腕、脚踝、胸部,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全身放松梁君诺,心情平静,检查中切勿讲话或改变体位;
4、过去做过心电图的祁门县中医院,应把以往报告或记录交给医生广州蒲友。避免药物影响有些药物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心电图的结果莫吉多,如正在服用洋地黄、钾盐、钙剂及抗心律失常药,应告诉医生。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