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门一中传统太极拳的文练和武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世界太极拳网

作品分类:全部文章 2018-10-31

传统太极拳的文练和武练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世界太极拳网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并置顶,随时拥有太极世界
世界最具影响力太极微信公众号
传统太极拳的习练与其他传统拳术一样,素有文练和武练之分。文者衡东天气预报,体也;武者,用也。体为用之本, 用为体之能。拳谱上说: “文无武之预备,为之有体无用;武无文之侣伴,为之有用无体。如独木难支,孤 掌不鸣。”点明了文练和武练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谷兰诺拉,缺一不可。

何为文练,何为武练? 文练又称文功,属行功技法,玖竜性柔,为阴,主修内功;武练又叫武功,属应战技法,性刚为阳,重在练技。
拳谚有云:无气不为功,无功不成拳。
太极拳的文练,是通过意念、呼吸与动作速度的有机而合理的配合,炼精气神意。文练可起到舒筋骨、活气血,平衡人体阴阳、练出丹田内气的作用,达到强身固本的目的。所谓“精养灵根气养神,元阳不走方为真。丹田练就长命宝,万两黄金不与人”。一旦用于实战,配合技法,周身轻灵,内气不运自到,随意而发(“意”是意念,不是“随便”)。

文练法本是内家拳修炼中高层次的练法。因其主修"内”, 即“内炼一口气”,故初看上去肢体动作显得舒缓柔和、松活圆转且又沉稳,一般不表现出快捷紧凑刚劲之外形欲海狂龙,更无明显发劲之动作,与现在流行的太极拳健身练法颇为相似,但在本质上在具体练法上完全不同今井勇太郎。太极拳的健身练法强调的舒缓柔和等要领,仅仅以动作外形的角度讲究“规范化”,并有明显的长拳化趋势;而作为内家拳的太极拳的传统练法则不仅讲“外三合”、“内三合”,而且要“势势存心揆用意”。因此,一般的太极拳健身练法虽然也能通过精神内守、肢体放松、动作舒缓协调等起到一定的健身效果,但毕竟不是武术上的“文练”,一般不会产生太极拳应有的“内气”,甚至连汗都不出。要知道:出汗是练出功的标志之一;练功出汗与一般因天气热或运动性出汗(如长跑)是有本质不同的。它是营卫二气作用的结果,哪怕冬天躺在床上练,也能汗如雨注,“大汗淋漓”(马岳梁语)。
太极拳的文练以练意为核心,以炼出内气增长内劲为标志不死鸟果实,以强身固本防身自卫为目的。它是传统武术的一种锻炼形式,它可以健身,但绝不是健身操。文练虽然是以炼内气为主,可是在行功走架时每招每式仍然是讲究技法的,而且比单纯的武练高级得多。所以文练虽为文功又是最高级的技击练法。太极拳的技击形式不是两个人搭好手然后推来推去,而是散手。推手只是一种训练听劲的方法,一般不能用于真正的技击洪湖一中。太极拳和其他任何一种拳术一样,祁门一中本质都是技击的。而且较技时不论对方是什么拳种,也不论对方用什么招式、从什么角度打来,都可以应战烈女镖客。至于输赢,那取决于各人功力和技法的运用及心理等因素。文练必须有武练为基哈斯高娃础,可以说仅有内功未必能应战技击。因为功与技是不同的。但又是相辅相成的,也是互根互生的。功技并重是习武防身技击必须遵循的原则,即所谓“功技合一”。

实际上孟晓艺,武术的文练是以内功来推动技法,武术的武练则是以技法来表现内功超人气学园。拳无技不荣,技无功不用。以为单凭内功就可以搭手放人于丈外,让应者立仆是对武术技击的误解。如不是内行故意省略技法描述,就是外行没看出技法。实际上没有高超的应战心理和较为娴熟的化打技法,同样会动急不能应,动缓不能随、上不去、接不住、化不掉、发不出。所谓内功,说到底实际上是一种内在的能力夜半2点钟,即潜能,人人都有。它因人因时因事有所不同,就是通常人们说的只有功夫高低之分。一般人在正常情况下都不易调动这种潜能,往往只有在情急之下才行。而炼内功的人由于平时练功养成“眼前无人似有人”,行止坐卧,“不离这个”的习惯,一旦遇到情况立刻能“如同火烧身”,马上调动起全部潜能,出手比常人快,劲力比常人大宛如爱情,这是毫不奇怪的。
武练,是传统武术的基本练法奥米加兽x,是基础。它是以技法为主的训练,属应战技法。太极拳的武练法强调功架的工整、细节的变化、转换的虚实、方向的正确、角度的巧妙、劲意的深透。要深刻体悟“夺势争来脉,出奇在转关”。吴式太极拳传统练法中的低架子就属于武练。它是吴式太极的入门练法,它与文练相比,架子低、步幅小、细节多、出功快,深受习练者喜爱,同时也令许多人望而却步。例如起势中的马步分掌,要求大腿蹲平仍保持上身中正;重心右移至一条腿时要平稳,不可有起伏;同时腰胯要彻底放松,浑身无一处僵硬。其行功走架时闪展腾挪、步如灵蛇,身似游龙,翩若惊鸿;其折叠转关处,劲意似断非断,层次分明,灵活多姿。这种练法不易为中老年人接受,不易推广,无法像文练法那样普及。

武练法除了套路训练,还有单式、发劲、发声,以及对接,喂拳训练,还要练习排打等。但所有武练的内容都是科学的、不违背生理特点的。如适当地练习打砂袋,主要是为了感受技击中的应力,绝不是要硬打蛮干、以打出一手老茧为“功”。





探究太极奥秘,揭示功夫真谛 ——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论坛征文启事最酷太极范儿,最炫太极风,hold住太极光影 ——世界摄影大赛征稿通知
体验生命精彩,共享太极辉煌
巨星闪耀,名家云集,与太极的一场精彩相遇





做有智慧的太极平台
世界太极拳网
微信号 :sjtjqw
体验生命精彩 共享太极辉煌
“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参会指南
(点击下面“阅读原文”,了解文化节更多详情)
意见反馈